題名:道德教育的使命:對人之依附性生存的超越

在道德教育中,最為本質的哲學問題是使人如愛智慧般愛"善",但由于人的本質中具有"為生存"的特性,即具有有死性、發展性、求同性這些基本特點,導致了人的"為依附"的生存的基本狀態。通過對何為依附性生存、為何依附性生存、何以依附性生存的闡釋,澄明道德教育有對人之依附性生存進行超越的必要。就依附性生存造成的道德危機,提出道德教育的四個超越使命:超越共生,尋求共在;超越自失,獲得自主;超越逃避,勇于擔當;超越權威,崇尚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