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信念到責任:專家介入教育實踐的倫理自覺

專家介入教育實踐的初衷和中小學教師對專家的價值期許共同決定了專家在介入教育實踐過程中要秉持責任倫理。教育實踐境遇的特殊性和復雜性,拒斥教育理論對教育現實的簡單規約,中小學教師殷切期望專家的介入能與他們的教育實踐產生共鳴。然而,當教育理論被視為純粹的理想表達,被當成變革現實的直接力量或被看作邏輯自足的程式性論題時,以理論規約現實為特征的信念倫理就會支配專家的介入行為。與此不同的是,責任倫理要求專家在介入過程中重視交往對象的群體差異、明確自身的價值立場、養成民主協商的態度和采取合理的介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