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網路立法中的用戶法律保護探析

中國正加快互聯網領域立法工作,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在此進程中通過網絡立法保護網絡用戶權利顯得非常必要。論述了立法保護網絡用戶權利的重要意義:一是具體落實公民的言論自由憲法權利;二是將新媒介對網民的技術賦權提升到法律層面;三是推動公民依法形勢輿論監督的憲法權利。還闡釋了權利保護與對自由的限制在相當程度上具有共通性,且我國已有相關立法加以規制,對網絡用戶權利的充分保護不致侵害他人合法權益,也不會沖擊正常的社會秩序和社會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