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儀式.政治.詩學:當代博物館藝術品展示的敘述策略

當代博物館為了完成對人的創造、物與美的歷史和人類心靈的歷史的講述,采用了多種敘述策略。首先,博物館通過締造儀式,將展示物品置于空間情境中來進行敘述;其次,當代博物館與意識形態和權力控制有著不可割裂的關系,博物館在西方常常作為政治謀劃的敘事策略;第三,博物館通過展示使空間與時空、與美對話,發揮其獨特的詩性功能,使沒有生命的展品在觀者的凝視中獲得生命;在當代新媒體語境中的博物館不僅拓展了其展示功能,而且通過與觀眾的互動而進一步豐富其詩性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