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媒體輿情業務的生態及其影響研究

<正>近年來,輿情服務業蓬勃發展,它作為"朝陽"產業已是不爭的事實1。新聞媒體是較早從事輿情服務的組織之一,2012年后在紙媒寒冬、媒體融合轉型的行業大背景下,"輿情業務被不少媒體機構視為轉型發展的重要增長點"2,越來越多的新聞媒體創辦輿情服務機構。由于輿情服務業發展的時間較短,獲取內部材料相對不易,學界針對媒體輿情業務的研究極少,缺乏對新聞媒體從事輿情服務前因后果的宏觀審視,也缺乏從中觀的組織層面分析探討輿情業務的開展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