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化創新:理解新媒介影像傳播的重要維度

文化創新的根本途徑是社會實踐。社會實踐生產出符號和意義,借助媒介進行傳播而形成文化。從歷史看,傳播技術和交往媒介的變革往往是文化變革、創新和發展的契機。互聯網時代,新媒介和影像傳播已經深深介入社會實踐的各個方面,影像的生產、消費和交流,正在成為民眾的數字素養和行為習慣。新媒介中的影像互動,塑造著新的日常生活,帶動著新的知識生產,也創造出潛力無限的文化創新空間。在這個意義上,"文化創新"就不只是對傳統文化的拯救、弘揚或再造,還應該包括創造了新的交往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當代社會實踐。新的社會實踐生產出新的符號和意義,借助新的媒介進行傳播而形成新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