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聞傳播學視域下中國輿論研究的知識圖譜(1986~2015)--基於文獻計量學的研究

基于文獻計量學中的共詞分析方法,利用Citespace提供的科學知識圖譜的可視化技術,以1986年中國人民大學輿論學研究所成立為起點,梳理了30年間在新聞傳播學領域內輿論研究的重要文獻,以及中國知網的期刊論文中呈現出的熱點議題變遷、核心作者機構及其合作關系等。研究發現,傳統媒體的批評報道與輿論監督、網絡媒體與網絡輿論、公共領域與輿論場、突發事件中的網絡輿情是過去30年間輿論研究的四大領域,媒介技術的發展和社會環境的變遷是輿論學研究熱點變化的兩大推力;從學術共同體建設的角度看,國內的輿論研究共同體發育尚不成熟,穩定的合作群體依然不多,機構間的合作匱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