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球化語境下多元文化的突破:以韓流為例

<正>1997年,韓國大眾文化開始在中國流行。中國媒體第一次將此現象稱之為"韓流",至今剛好20年。"韓流"沒有如預測般"曇花一現",反而以中國為震源地持續波及到整個亞洲乃至全球。韓流的內容形式也從韓國電視劇擴展至韓國電影、K-pop(K代表Korea)、韓國綜藝等。可以說,在美國文化一邊倒的全球文化傳播陣營中,韓流成了一種"多元文化"下的"文化逆流"。根據韓國外交部旗下韓國國際交流財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