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古代的政治傳播與社會控制述略--基於媒介史的視角

中國多數王朝都重視通過多種媒介形式進行政治傳播,從殷周時期的誥、懸書,到兩漢時期的刻石、粉壁,直至明清時期的各類榜文告示,這些數量眾多的傳播媒介,或偏向時間,或偏向空間,在中國古代的社會控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空間偏向型媒介解決了古代王朝對國土的橫向控制問題。通過對王朝律令的的復制,使基于區域分割而對權力統治認同的模糊性被有效抑制,從而建構起一個統一的王朝國家面貌;時間偏向型媒介解決了權力的傳統權威問題。通過時間偏向型媒介,存在于統治者與被統治者間的共有價值觀得到強化,現世的權力統治與傳統的權威開始溝通起來,一個有秩序、有意義的文化世界得以建構并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