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師專業發展的可能路徑--基於TALIS 2013上海和芬蘭的比較分析

基于對教師教學國際調查數據的比較發現,上海和芬蘭教師專業發展具有各自鮮明的特征。芬蘭在職前教育方面優勢明顯,主要通過嚴格的選拔和高質量的教師教育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上海則在入職培訓、在職發展方面投入巨大,通過全員參與、規范培訓和專業合作,大規模提升教師的專業水平。依據上述分析結果,我們應該從改善教師待遇、改進教師選拔機制和教師教育等方面增強教師的職業吸引力,在教師入職培訓方面要既保證規范性又能培養教師獨立探索的精神,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不僅要有針對性設計,也要進行適當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