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改革的若干反思

《教育規劃綱要》要求到2020年基本實現區域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為此,我們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方做出了艱苦的努力,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并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但時至今日我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改革仍然面臨著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并且有些問題還越來越突出。那么,問題到底出在哪里?改革有沒有值得反思的地方?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結合我們的研究經歷和調查,就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改革進行了反思,認為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改革仍然面臨問題的重要原因在于,改革總是著眼于教育內部,而忽視教育外部改革的配套;重視"碎片化"的修補,缺乏全局的統籌謀劃;片面追求經濟效應,而忽視教育自身的發展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