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杜威教育哲學認識論新探

"經驗"是人的有機體與環境中的其他要素互動的連續過程,杜威提出的教育即生長、教育是經驗的不斷改造、學校即社會、教育即生活等命題使教育重新關注人的問題、日常經驗與社會問題。教育是恢復"社會新秩序"的主要工具,教育表征的加工,對人心與自然、興趣和活動、實然與應然、習得與品性等問題進行實踐解析。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通過經驗的篩選、凈化、平衡能對教學內容、培養目標、教學方法、教學的組織形式進行重新解構,建立起教育生長的通達機制。經驗所達到的自新歷程使教育理想的措諸實行的知識觀、道德論得以承續,從教育與生活的教化本體性、教育認識方法論、知識觀和教育觀上解讀杜威教育哲學的現代價值,對當今的教育發展有一定的指導借鑒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