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歐可再生能源電力安全困境分析與合作路徑

本文主要是為中歐可再生能源電力安全合作路徑提供相關的政策建議。通過中歐雙方可再生能源政策的相互比較,得到以下結論:1中國能源密度下跌的原因是節能減排政策的實施使用,不斷提高能源效率和減排將是未來中國政府的核心任務;2把新能源外交與能源節約聯系在一起,與歐盟之間加強中歐新能源合作,抓住機會引進新能源技術、設備和成果,以加強我們在新能源領域的競爭力;3建立戰略目標和政策協調機制,以促進新能源外交政策的梳理,協同推進新能源外交戰略目標的發展;4探索歐盟與中國的合作新機制,減少現有的國際機構或政府新成立的多邊集團對短期商品價格沖擊的影響,緩解短期的商品供應缺口和價格沖擊;5在維護能源安全上,中歐雙方有著共同的利益,也面臨共同挑戰。與歐盟在能源技術、能效管理、標準、法規、能源市場和監管等方面合作,推動中國節能和增效,對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實現能源生產和利用方式變革等都具有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