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歧路燈》研究平議

臺灣的《歧路燈》研究是從1983年臺灣《中國時報》《臺灣聯合報》陸續刊發《歧路燈》相關研究文章正式開始的,至今已30余年。按照時間和研究角度的不同,大體可分為四個時期、四種類型:一是批判性泛化研究,以大陸學界熱議論題為研究對象,意識形態對抗特征明顯;二是文學性細化研究,關注小說觀念、敘事藝術等文學范疇研究;三是文化研究,擱置分歧,著力發掘小說蘊藏的中華傳統文化;四是專題研究,承續文化研究路徑,但開掘更深,以獨立文化形態為研究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