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友情與性愛的交融--晚明三篇同性戀小說評析

男性同性戀現象在晚明風靡整個社會,得到了社會的承認,成了一種風氣。許多士林官宦以及地主豪紳,通過圈養小倌、擁有同性情人來彰顯身份。當時男性同性戀關系可分為主動角色和被動角色。社會的寬容和承認只針對主動一方而言,被動一方往往會被人歧視。但是有些作品卻打破這種不對等的情人關系,他們描寫的同性故事是發生在讀書人之間的,雙方身份對等,存在真情。比如,《石點頭·潘文子契合鴛鴦冢》《國色天香·金蘭四友傳》以及《弁而釵·情貞紀》,我們從這三篇小說的人物描寫、人物感情等來看當時讀書人對男性同性戀的復雜敘述態度與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