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作為消費品的《紅樓夢》--以晚清上海的“《紅樓夢》熱”為中心

"《紅樓夢》熱"是晚清上海引人注目的文化現象之一。本文以相關的文獻記載、媒體資料為依據,重點考察現實搬演于上海歡場以及《海上塵天影》等文學敘事中的大觀園游戲,旨在從文學消費的角度闡釋歡場流行的紅樓游戲與晚清上海"《紅樓夢》熱"之間的內在關聯,并對此類游戲所折射出的文人與妓女這一古老的敘事傳統的變異作嘗試性的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