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農村人居空間“精明收縮”的實踐探索--以Q市全域農村新型社區總體規劃實施為例

<正>伴隨著快速城鎮化進程中大量的人口外流,我國農村地區面臨以"人口減少、農房增加"為標志的人居空間的"無序蔓延",這又進一步導致農村公共服務設施和基礎設施供給低效,農村社區空心化和活力衰退,以及部分農村地區人居條件惡化等困境[1]。由此,客觀上要求政府發揮主導作用,有計劃地對農村人居資源進行空間調配,包括對農村土地、房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等進行空間集聚和適度層級上收,即對農村人居空間進行規劃引導下的"精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