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文音樂文論中術語翻譯研究--以近十年中文學術期刊英文目錄為對象

本文關注近十年來中文核心期刊的英文目錄的翻譯質量。文章收集、整理近十年來重要中文音樂學術期刊英文目錄中涉及中國音樂術語的英譯標題414條。在此基礎上,作者評析當下學報英文目錄的翻譯質量,對翻譯問題進行分類與評析,并進一步探尋更為準確的翻譯方式,針對當下中文音樂文論英譯工作的水平提升,提出譯前編輯、建立合作制度、培養翻譯人才、建立翻譯批評環境等發展策略,為提升音樂界翻譯水平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