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家班”的現代變遷與反思

文章以"家班"為研究對象,用歷時與共時結合的雙重視角,從明清之際家班延續的傳統、傳承方式與組織形式變遷等層面,探討傳統意義上"家班"形式變遷的歷程及現代遺存的些許痕跡,分析其形式變遷的內外動因。基于田野考察發現,雖"家班"存續的文化生態環境發生了質變,致其組織功能、運行機制地消解,但嘗試延續這一"傳統"痕跡的民間自發行為當下依稀顯見,種種原因生存舉步維艱,不得已再求其變。全文旨在通過對"家班"發展與變遷歷程的梳理,基于音樂學學科日趨體系化的前提反思當下,認為當下"民間"活態的傳統音樂研究議題應當"接通古今",將"對象"群體的特殊性納入研究視野并給予更多的人文關懷,以及對學人學術身份的定位的再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