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龔開“《宋江三十六贊》序”考論

宋遺民龔開以采擇史實的視角作《宋江三十六贊》,序中表面重史據卻又始終不脫街談巷語。實則贊為虛表,箴為實里,針砭之意既指向于賊子之"義勇不相戾",更指向于亂臣之禍亂天下。李嵩為三朝待詔且畫名遠播、壽長過百,堪稱高士,龔開引其為贊序之據實有深意。"圣公"在諸多學者眼中為"賊子"方臘之專指,實應以自稱圣公之徒的"亂臣"泛指視之,如此則既與史實記載相承繼,又易疏通跖、江與圣公之徒并論的邏輯,且符合龔開的褒貶原旨。龔開"宋江三十六贊序"是忠義歸之于宋江等人的肇興,始為詩人忠厚之心的虛指,經陸友仁、元雜劇的層層落實,忠義歸于宋江,受招安、征方臘由侯蒙之死前建議成為日后小說情節的重要構成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