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甲戌本附條是周祜昌貼的嗎?--與沈治鈞先生商榷

甲戌本上曾有一附條批語,但后來被人撕去,現存的甲戌本上仍留有被撕去的一角,1950年胡適托人在美國拍攝的甲戌本微縮膠卷上留有附條批語真跡,確認此附條批語確實曾存在過。但此批語是何人所貼?沈治鈞先生根據他人對字跡的描述,就簡單地推斷此附條是周祜昌所為,本人認為此推論基本不成立。沈治鈞先生還根據1931年前胡適、俞平伯都未提及附條批語,因此認為附條批語出現在1931年之后。但這可能是由于附條批語明顯是后人所為,因此胡適、俞平伯就不提了。本人認為,附條批語在胡適買來時就存在,最大可能是是甲戌本最后一位收藏者所寫、所貼,即在第一頁右下角蓋了圖章后被撕去的人。總之,附條批語目前還是無法確定是何人何時所為,但認為是周祜昌所為根據明顯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