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應是湘雲嫁衛郎--吳克岐對史湘雲形象的補寫

史湘云的結局一直聚訟紛紜,這一問題是關涉《紅樓夢》后四十回及脂批真偽的大公案。清末民初的吳克岐無緣得見脂本,僅根據其熟悉的有正本上的評點,認為"白首雙星"指的是湘云和衛若蘭"偕老",與寶玉無關。他的結論是:湘云嫁衛若蘭生子,在貧困中偕老。吳氏在其《犬窩譚紅》和《庚午老人修改本紅樓夢》中,對《增評補圖石頭記》進行了先后兩次的修改,都特為湘云補加了介紹性的文字,添加了衛若蘭的相關情節,也不失為一種對《紅樓夢》的補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