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傳媒公共性:西方理論與中國經驗

西方"傳媒公共性"理論與實踐的歷史沿革,這一經典議題錯綜復雜的流變軌跡內嵌于資本主義全球擴張的脈絡之中,并在"西學東漸"的過程中經歷了一系列去歷史化、去階級化的挪用和改造。以中國傳媒公共性建設的最新實踐進一步反思西方傳播思想中公共領域理論的歷史局限,提出對于"傳媒公共性"的理解應當回歸中國乃至第三世界國家革命與建設的歷史經驗與理論資源,重新檢視當下新自由主義話語中"國家與社會"以及"國家與市場"二元對立的意識形態框架,把國家與各種社會力量之間、國家與不同社會階層之間在傳播領域的關系視為更加復雜的動態過程,從而實現去西方中心主義的、有中國特色的道路探索,賦予傳媒公共性這一議題以新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