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代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的現狀與路徑述論

中國文化跨國傳播的歷史源遠流長。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崛起和國際地位的極大提升,中國走向世界和世界走向中國成為歷史大趨勢,與此相應,我國的文化軟實力建設、文化走出去戰略取得巨大成功,包括海外孔子學院、中國文化中心、國家電臺電視臺的國際頻道和大量中國國情與文化欄目、國家級主流媒體在國外的分支機構、電影電視、文學藝術、圖書文物和民間工藝的國際活動和場館展播參與等,極大豐富了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的內容,并在創新傳播手段基礎上取得了與預期目的一致的傳播效果。通過對當代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的多方面內容與多元化方式進行了較為全面的梳理與闡述,并結合國際環境和語境,對中國文化國際傳播更多可資借鑒和依賴的方式與路徑,作出分析與探討,同時對近年來中國文化、中國形象國際傳播和塑造的方式與內容存在的若干不足,提出改進的建議與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