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媒介變遷與國家安全意識輿論引導研究

意識形態與國家安全的倫理邏輯,我們表征為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媒介變遷與國家安全意識的互動傳播的關系,認為意識形態是國家強制于經濟形態、政治形態、安全形態的思想體系,其中,國家安全是物質保障;經濟形態、政治形態是社會基礎,構成密不可分的辯證關系。同時,論述了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媒介變遷與國家安全意識存在互涉關系,認為邊疆地區、社會發展、國家安全、輿論傳播構成四角連帶的關系。強調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媒介變遷與國家安全意識有一定的歷史溯源,并在此基礎上論述了其理論發展。認為族群、民族、國家、國家安全是互動相連的邏輯關系。互聯網時代,新聞傳播要向真實、真相、真知、真理方面發展,就要遵循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傳播規律,克服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媒介變遷中信息傳播的落后性;消除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媒介變遷中信息傳播的滯后性;倡導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媒介變遷中宗教傳播的先導性;消弭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媒介變遷中信息傳播的湮滅性;調整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媒介變遷中區域傳播的復雜性。建議在綜合傳播中,以黨的一元化領導為主體,形成國家-社會-民眾-宗教-輿情五位一體的管理方式,共同促進邊疆地區社會的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