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詩經》信仰中的周代共同體掠影

本文通過對比殷周兩代的信仰因素及殷商與西周的"天命"信仰的異同,總結出殷商迅速滅亡的必然性以及西周制度和文化的創新,解釋其成為中國政治制度和文化基本格局的原因。在有強權沒天理的時代,周公通過制禮作樂,構建起的一套完整的可以凝聚社會力量的信仰共同體,成為后世楷模,為后世中國文化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世界觀、政治哲學和倫理道德的基礎。信仰是一種思維活動,是人類行為的準則;共同體即是打上了人類精神意識烙印的政治空間,其內涵豐富,自成一體;周代的信仰共同體則是中國傳統政治空間模式中的精神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