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影成三人:郭沫若、李白與杜甫的互文寫作--重讀郭沫若《李白與杜甫》

郭沫若暮年創作并于1971年10月出版的專著《李白與杜甫》,對其時其境和作者本人,乃至對于李白杜甫觀的接受史考察,都是一本有意味的書。以該書重讀和細讀為中心,梳理其間的李白杜甫論、李白杜甫觀所呈現的文學思想史、學術史內涵,從文本結構和文脈文意進行理解,可見該書既有郭沫若對李杜兩類詩歌、兩種人生,與中國式文學評論史與接受史內諸多的"與"和"不與",更抒發了郭沫若充滿張力的自我反思與人世理解、時代認同的暮年情懷。《李白與杜甫》不僅是郭沫若的李白與杜甫觀,更是他暮年借花獻佛式的自我通觀與人世反思、文史洞見的確證。他以這種奇崛而平實的寫作方式,不動聲色地呈現了李白與杜甫的時代,更在思想、精神與文化情懷上完成了自我,是中國現當代文學史上罕見的人與文、學術與文學、古與今貫注融通的一次互文性的寫作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