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藝術事件觀下的物性與事性--重讀本雅明《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

在藝術事件觀看來,藝術品是物性與事性的統一。由此視角重讀本雅明的《機械復制時代的藝術作品》可以發現,本雅明認為藝術品有物性層面和事性層面,兩者的結合構成了它的本真性,這讓藝術充滿了靈韻。機械復制可以完美地復制藝術的物性,但無法復制藝術的事性,這導致了靈韻的喪失,也使本真性蕩然無存,對此本雅明表示惋惜。與此同時,靈韻的喪失也讓藝術獲得了革命和解放的潛能,對此本雅明充滿期待。《機械復制時代的藝術作品》中隱藏著物性與事性的基本矛盾。本雅明的思考給我們很大啟發,但也有其不足和缺陷。他所談的是藝術的內部事性,而不是外部事性,這就錯失了重新賦予靈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