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代“意境”說的形成:從格義到會通

通過對"意境"概念古今使用的全面考察,可知現代"意境"的基本內涵在古代已大體備具;晚清經由中西詩學的交互格義,傳統"意境"不僅在他者鏡照下得以自我"發現",同時還整合了中西相關文論資源,促成了意義上的增殖。王國維、朱光潛等學者更是在此基礎上借助西方理論,使"意境"理論得以進一步現代化、系統化。但是傳統"意境"的理論內核并未因此而消失,作為文學藝術本質問題的認識與概括,它是普適的、常新的。從這個意義上講,"意境"說的形成既是中國的也是西方的,既是傳統的也是現代的,割裂這些屬性只能導致理解與闡釋上的混亂與悖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