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牡丹亭》集句與湯顯祖的唐詩閱讀--基於文本文獻的閱讀史研究

《牡丹亭》中的集唐詩,指向128位詩人275首作品。但文學知識的文本來源,并不等同于其書籍來源。考察這些詩句在明代通行的唐詩選本、叢刻中的收錄情況,可知湯顯祖的唐詩閱讀書籍,以《萬首唐人絕句》《唐詩鼓吹》《唐詩品匯》《唐百家詩》四種為主。通過對別集、選本、集句等不同性質的詩歌文本進行校勘,可知湯顯祖的集句素材,主要來源于日常記憶的學習型閱讀,而非臨場的檢索式閱讀。通過對書籍來源的考證,可大致呈現湯顯祖的唐詩知識結構。甚至借近世文人之閱讀局限及文本、知識變異的情況,可返觀并理解更早時代文人閱讀的可能性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