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聲”之探求:魯迅白話寫作的起源

魯迅早年曾以白話翻譯小說《月界旅行》和《地底旅行》,此后十多年間一直用文言從事著譯,至1918年發表白話短篇小說《狂人日記》,是為新文學的第一篇小說創作。魯迅決然采用白話寫作,固然有配合新文化運動的"聽將令"的因素,然亦有其內在的思想和文學脈絡可尋。本文擬從清末至20世紀20年代魯迅有關"聲"的思考和實踐入手,分析魯迅白話寫作發生的內在動力,進而探求魯迅獨特的語言觀念與其對現代人內在精神世界與主體狀態的把握之間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