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代“古文辭禁”論

清代出現眾多禁止各種語體、文體等侵犯古文領地的禁忌,以方苞、李紱之論影響最巨。"古文辭禁"滲透著儒家尚用觀、文質觀,是為尊古文之體,而排斥南宋以來背離道統、文統的種種文學主張及創作傾向,亦可謂清代的"古文運動";主要提倡者為翰苑中人,針對明代文柄下移造成的種種"弊端",提倡通經學古及雅馴文風,以期形成"文歸館閣"的文壇態勢。每當思想活躍之際,為維護道統,禁忌范圍就進一步擴張。盡管如此,清人的努力終究未能挽救古文及其所載之道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