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精神分析視閾中的汪曾祺創作

汪曾祺的創作深受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影響。早期作品對于探索人類的心理結構饒有興趣:或者創設情境撤除自我監控,展示人的自我保存本能、迷狂狀態和口誤等,表現潛意識的支配力量;或者通過懷春、戀愛、情欲沖動及藝術升華等諸種愛欲心理的描述,演示力比多的多種釋放形式。汪曾祺的晚近創作更為自由隨性,涉筆跨類戀情、同性戀、亂倫、施虐狂等非常態性心理。盡管帶有強烈的弗洛伊德色彩,但是他的創作絕非食洋不化:無論是幽微的愛欲心理,還是"酒神"式的現代躁動,他都以民族意象加以象征隱喻;他對兩性關系絕少非理性渲染,而是著力導入"思無邪"的詩意境界。正因如此,這些作品處處顯示著中國作風與中國氣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