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鄭振鐸與文學整體觀視域中的民間文學

鄭振鐸是在"五四"愛國主義與民主主義精神的引領下開始民間文學研究的。與一些專門的民間文學研究者不同,鄭振鐸始終把民間文學視為民族文學整體框架中不可分割的有機組成,并從文學總體的視角與要求出發,來認識和理解民間文學的屬性、地位和價值,民主性立場與書面文學傳統影響下形成的審美觀念與藝術標準,共同構成了其民間文學(俗文學)觀的基礎。這種觀念基礎,使得他能夠保持一種入乎其內又出乎其外的客觀立場,對上下層文學的互動關系以及作為上下層文學交匯點的俗文學,做出相對準確、客觀的批評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