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西方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歷史與邏輯

<正>中國的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經歷了從西方馬克思主義研究轉換到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的發展過程,并對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產生了極大影響。為了論述的方便和論題的集中,本文擬從研究范式、研究主題、價值立場的轉換和理論效應等方面來回顧和反思我國學術界研究西方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和邏輯,在把握研究中的理論和方法論得失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我國的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本文所說的西方馬克思主義主要是指從盧卡奇到阿爾都塞的經典西方馬克思主義和新產生的生態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