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神聖到世俗--伊利亞德宗教史視野中的人與自然

宗教史既是人與神圣的交流史,也是人與自然的關系史,或人類的自然觀念史。當代宗教史學家米爾恰·伊利亞德對宗教經驗與自然觀念的互動表現出密切的關注,其宗教史敘述既是對人類宗教理念之演進的追索,也是對人與自然關系之變遷的溯流。他認為前現代人大體生活在充滿神圣的宇宙中,猶太—基督教對歷史的重視,開啟了自然的去圣化進程,現代科技得益于這一進程,并加速了這一進程。現代文化思潮及"回歸自然"口號的提出,泄露了現代人對于神圣的隱秘鄉愁,并再次彰顯了人與自然之間難以割棄的統一性。現代人要走出文明的重重危機,就有必要重新喚醒、激活自己感知神圣的能力。伊利亞德的宗教史敘述雖有濃厚的想象色彩,但不乏重要的當下價值和持久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