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俄羅斯東正教聖愚崇敬現象探析

圣愚是東正教中一個特殊的文化現象,發源于埃及,后傳播到敘利亞、小亞細亞,并在拜占庭帝國一度流行,14-17世紀,在俄羅斯大地上達到繁盛,成為透視俄羅斯文化的一個棱鏡。本文擬分三個部分探究俄羅斯東正教的圣愚崇敬現象:首先,厘清圣愚的概念與基本特征;其次,從神學基礎、社會服務性以及俄羅斯的民族性格幾個角度解析俄羅斯所以對圣愚推崇備至的社會文化根源;最后,對俄羅斯的東正教圣愚崇敬現象進行反思,探討與民間崇敬圣愚這一現象相對的、教會對圣愚的態度,解讀由教會、信徒、傳記作家、文化等共同構建的俄羅斯圣愚文化的獨特性,以及"愚文化"的普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