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略論梁漱溟心學思想的主要特徵--兼論早期現代新儒家的心學情結

梁漱溟是現代新儒家的開山。他建構了以生命本體論為起點的心學理論體系,表現出祖述陸王又超越陸王、哲學人學的指向及人類中心主義的視野等特征。早期現代新儒家代表人物普遍有著濃郁的心學情結,其原因主要是伴隨中國現代化進程而產生的塑造現代性的需求,以及內含于陸王心學深層的個性自由意識的伸展等。探討這一問題,有助于我們進一步思考現代新儒家的特征,深入把握陸王心學的內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