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紅樓夢》抄本的方言詞修訂問題

《紅樓夢》的語言不完全是以北京方言為代表的北方話,還包含不少以吳語為代表的南方話。不過,在不同抄本中,已經出現了對方言進行修改的情況。通過比對幾種代表性抄本的方言詞修改情況發現,庚辰本、己卯本保留的修改痕跡為《紅樓夢》版本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標記",值得重視;庚辰本、己卯本所保留的點改文字可否作為曹雪芹原筆值得商榷;抄本的方言修改已呈現出"去南趨北"的傾向;從方言修訂的角度看,程高本與甲辰本關系最為接近,似可為程高本的底本為甲辰本之說提供比較有力的輔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