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五四”文學革命與《紅樓夢》的經典化闡釋

"五四"文學革命從語言、文類、題材、創作思想層面顛覆了中國傳統的文學經典觀念,建構了現代意義上的經典闡釋話語。這一文學經典觀念的變革為《紅樓夢》的"經典化"提供了迥異于清代社會的歷史文化語境,影響了時人對《紅樓夢》的經典闡釋。這些帶有鮮明文學革命印記的經典化闡釋塑造了此時期《紅樓夢》在社會中廣為傳播的經典形象,成為《紅樓夢》"經典化"的開端。此"開端"的意義不單是作為啟蒙工具層面上的經典,更重要的是作為現代文學觀念闡釋下文學意義上的經典,開啟了以現代文學觀念闡發《紅樓夢》作為小說之獨立文學價值的先河,對發掘《紅樓夢》現代意義上的獨立文學價值具有開啟之功。但也存在新舊雜糅、生搬硬套之弊,對反思經典詮釋與思想變革、傳統文學經典傳承中的變與不變等問題具有啟示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