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紅樓》夢難圓--論英語小說《紅樓》對《紅樓夢》海外傳播的危害

美籍華裔作家陳佩玲2012年出版的英語小說《紅樓》甫一問世即受到西方各大媒體的爭相評論與報道,無論作者本人、西方媒體還是中國學者都一致認為《紅樓》將助力中國經典《紅樓夢》的西方傳播。從西語媒體眼中的《紅樓》、普通英語讀者心中的《紅樓》、《紅樓》中疏離的中國文化和《紅樓》作者的"一廂情愿"四方面考察,《紅樓》中的大量篡改與誤讀誤釋,西語世界讀《紅樓》為《紅樓夢》的態度,使得《紅樓》在《紅樓夢》海外傳播史上危害大于裨益,《紅樓》之橋難通《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