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紅樓夢》“述古翻新”管窺--黛玉不喜義山詩、正邪兩賦及意淫新論

《紅樓夢》創作取材廣泛,且善翻古人意,對讀相關文獻,對把握小說中某些敘述的特殊意涵有重要意義。對讀小說與其他文獻,以三例個案重論對小說中幾處關鍵情節的理解,以此管窺《紅樓夢》"述古翻新"的創作觀念。其一,小說以黛玉之口,暗借李商隱凄涼身世及其深情綿邈的詩歌創作風格皴染"半含酸"的黛玉形象,且以此鋪敘寶黛愛情線索,在小說敘事結構中呈現出獨特的美學價值。其二,賈雨村的"正邪兩賦"論源出程朱理學,啟發創作的思想源頭應是由朱子及其后學確立之"道統",材料源頭應是朱子相關論說、陳淳《北溪字義》及黃榦《圣賢道統傳授總敘說》。其三,作者創作"意淫"一段故事,啟發或來自乾隆年間流通民間的勸善書《戒淫文》。將《紅樓夢》與相關儒釋道文獻對讀,考量作者所處的社會環境、思想背景,仍是《紅樓夢》研究的重要取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