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代視域中文學史著對《紅樓夢》經典化的推進(1900~1949)

文學作品被納入文學史"冊封",是其實現經典化的重要途徑。20世紀上半葉的文學史撰述者在現代視域中對《紅樓夢》重新定位與評價,繼續推進《紅樓夢》的經典化。他們以現代科學理性、實證的方法將《紅樓夢》與《金瓶梅》進行比較,解決了《紅樓夢》的"誨淫"問題,為其經典化做好了準備。撰述者又以現代女性觀念和悲劇意識對《紅樓夢》的主題與形式重新解讀,賦予其現代價值。《紅樓夢》經由西方寫實主義小說理論的全面考察,與舊小說拉開距離而成為新時期的經典。在域外中國文學史撰述者的視角中,《紅樓夢》成為世界文壇中的經典,擴大了影響力的地域范圍。這一過程,體現了時代與學術轉型對文學作品經典化的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