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寫伊孤緒:嘉道年間的粵謳、珠江花舫與《紅樓夢》

嘉慶、道光年間,粵謳這種曲藝在廣州十分流行,它的文辭是用廣府方言寫就,演唱時伴以琵琶、揚琴或洞簫等樂器,一些文人也參與創作這種民間文藝。1828年,廣州士子招子庸將他流蕩于珠江花舫中所收集的粵謳輯錄成卷出版,其作品文辭雅俗咸宜,曲調悲涼,情感真摯,多由珠江花舫中的妓和恩客彈唱,多以妓的角度,抒其情、憫其遇、悲其境。部分作品借用了《紅樓夢》中關于"情"的意象和語匯,有的還試圖與小說中某個場景構成對話。這種與《紅樓夢》構成互文的創作方式、雅俗共賞的藝術效果,在眾多說唱藝術作品中是稀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