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春華秋實出津門

<正>面前這一套《天津〈紅樓夢〉與古典文學論叢》共十本,如此集中展示和規模效應,在地方(省或市)紅學界,尚屬少見。翻動各冊,油然產生了一種親切感,如見故人、如唔舊友;又有一種新鮮感,后生可畏,新人可期;更有一種厚重感,叢書所涉范圍頗廣、論析復深,給予人的啟示不限于紅學、不限于古代文學,凡為學為文,均可從中受益。先說親切感,叢書的作者多為學界師友,或遠或近,或深或淺,至少熟悉這名字。李厚基先生和汪道倫先生是已故的兩位,遺作由弟子編就收入叢書,今見其文如見其人,不勝今昔。與汪道倫先生較為熟悉,新時期以來,每有學術會議均可見面,他的文章經常發表在《紅樓夢學刊》,得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