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白先勇與《紅樓夢》

白先勇的文學貢獻不只是小說創作,他對《紅樓夢》的文本解讀與版本研究(包括后四十回研究)亦應引起紅學界的足夠重視。他深諳《紅樓夢》的小說創作技法,并與西方現代小說技巧有機融合,成就了自己獨具特色的小說世界。他的紅學著作、紅學見解當可媲美林語堂、高陽、張愛玲、王蒙等作家型的紅學家,在對《紅樓夢》的文學性或者藝術世界的把握上容或更有會心,是一筆值得珍視的當代紅學財富。本文擬通過對白先勇與《紅樓夢》之關系的研究,進一步揭示白氏小說與《紅樓夢》的內在關聯,并對白先勇的紅學貢獻予以客觀的描述與定位,這既是解讀白先勇小說的需要,也是當代紅學研究尤其是《紅樓夢》影響研究的應有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