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紅樓夢》程乙本的流傳與北京琉璃廠

現知的《紅樓夢》程乙本中,北師本、人大本、中國書店本、津圖本等版本的收售、庋藏、整理、出版等,與琉璃廠的書肆或出版社密不可分。就收售、庋藏而言,1958年收購的程乙本(北師本),"北京市圖書業同業公會"的印章,加之同時入藏北師大圖書館的《脂硯齋重評之石頭記》還帶有"前門區議價組"議價小章一枚,集中顯現其源出琉璃廠的信息。現藏人民大學圖書館的程乙本,為劉半農先生舊藏,《書邊夢憶》有"五十年代"曾"在琉璃廠見到一批劉半農的藏書"記載。從整理、出版角度看,中國書店于2011年,將"一九四七年"由"來薰閣"收購的"乾隆壬子程偉元第二次活字印本《紅樓夢》"影印出版。中國書店2013年影印的《紅樓夢乾隆間程甲本》,其中第三十一至六十五回、第一百十六至一百二十回為程乙本。此外,諸多程乙本上有關紙張來源的"本廠扇料"或"祥泰字號"等鈐印,與琉璃廠的關聯性問題,值得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