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談《紅樓夢》第三十四回的一處異文--讀紅零札

<正>庚辰本《石頭記》第三十四回"情中情因情感妹妹錯里錯以錯勸哥哥"的開頭,寫薛寶釵去探望被賈政打傷的賈寶玉,給寶玉送來了散毒的丸藥。臨別時,襲人趕著送出院外,說:"姑娘倒費心了。改日寶二爺好了,親自來謝。"接著,書中這樣寫道:寶釵回頭笑道:"有什么謝處。你只勸他好生靜養,別胡思亂想的就好了。不必驚動老太太、太太眾人。倘或吹到老爺耳朵里,雖然彼時不怎么樣,將來對景,終是要吃虧的。"說著,一面去了。襲人抽身回來,心內著實感激寶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