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錯位與認同--《紅樓夢》在日本流播的某個面向

《紅樓夢》傳入日本后的近一個半世紀里,一直處于被冷落的境遇中,對此學界多有描述,但原因探討卻大多流于浮泛,不成體統。此中原因,非止一端,乃為多種因素合力的結果,它與日本江戶至明治時期的文化變遷、中日文化的差異,以及《紅樓夢》獨特的文學敘事與語言運用存在密切關系。揭示這一點,不僅有助于了解《紅樓夢》在日本的曲折傳播接受歷程,同時對于深入探究《紅樓夢》的全球傳播而言也有一定的啟示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