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琴樂“別”議

<正>所謂琴樂"別"議,是有別于常聽到或不常聽說的一些關于古琴音樂的議論。在長年的學習過程中,我越來越感覺到古琴與其他音樂形式,不論在起源、結構、內容、功能、審美,以及與文學、與史籍文獻的關系,對傳承傳衍、對專業與業余關系、對演奏優劣的看法……都有著基本相同的準則和原理。在古代本本譜集,篇篇文論里常見有大致兩種不完全相同的記載,有的甚至是相對立的記載。如"琴者禁也"與"琴者情也"的不同角度;琴樂內容是反應人間情感的多元論與"中正平和""輕